“山前既相见,山后再相逢。”

【限定游乐园/04.9h】一个人的朝圣

    国庆快乐
       如若不尽,请多担待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表白联文每一位❤

 

   上一棒是喜欢小淳的太太 @清酒与茶 

   下一棒是写Justin的太太 @戀愛星系 



“那一刻,我升起为马,不为乞福,只为守候你的到来。”

“那一年,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,不为觐见,只为贴着你的温暖。”

“那一世,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,不为修来生,只为途中与你相见。”

 

   

西藏,沿途,总会看见很多朝圣的藏民。

他们虔诚地三步一叩首,磕着等身长头。

不问出处,不问终期,因为信仰,额头触地,印刻至诚。

一位着卡其色风衣的男子,长身赫然立于绵延公路之上,广阔苍穹之下。
 在一众风尘仆仆,衣衫褴褛的藏民中,他,尤为突兀,又,尤为契合。

  人生就像一部影片,我们都是戏中人,谱写悲欢离合,演绎世间百态,每一帧、每一幅,尽显万般风情,哪怕只是镜头捕捉的一瞬间,那一秒,也是极致。

Lifting  Focusing  Pressing

  我如同心中所想,举起相机,对焦,按下快门。

  他,他们,all deserve to be remembered.

  

  

我追随着信徒,也追随着他,一路向“天堂”。

其间,我多次走近他,多次开口,只是,那些所谓寒暄,所谓搭讪,都一次次咽入腹中。

相貌不俗的男人,在少数女人的眼中,是上品,相貌不俗,装配奢华的男人,在半数女人的眼中,是精品,如若再拥有不菲的身价或者成功的事业,在多数女人的眼中,当真是极品了。

就目前而言,他是精品。

所以,以往,或许,有无数女人向他示爱,他曾接受也好,拒绝也罢。

  至少,身处于这片洗涤心灵的圣地,这场浩荡盛大的仪式之中,我不想成为让他无法潜心寻找答案的因素,即使这个因素小到不足以惊起一丝涟漪,于他而言,甚至可以完全忽视,抹去。

  浮华都市,物欲横流,世俗贪念,在这里搁置吧。

  心无旁骛,一无杂念,坚定的,认真的走下去吧。

  这一刻,陪着他,陪着他们,哪怕我不信佛,不爱神。

  

  我在当地入住的民宿的老板,是一位阿姨,她说,她不记得独居了多少年,不记得接待了多少旅客,不记得倾听了多少故事。

  她只是静静地看着络绎不绝的人推开民宿那扇沉重的门,有些,满载而归,有些,黯然离开。

  我喜欢同阿姨聊天,那是一种经过岁月沉淀所历练出的泰然处之,洗尽铅华所显露的平淡真挚。

我抱着电脑,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一边回复邮件,一边和阿姨闲聊。当我敲完最后一个字,困意席卷而来,正打算回房间时,“叮”柜台的铃声响起,我倏然抬头。

先入眼的是那件卡其色风衣,随意的搭在手腕,暗沉的灯光照耀下,一张清冷干净的脸庞透露出疏离。

“真巧,你好。”我脱口而出。

原本以为我们的缘分只限于那场朝圣,只限于我拍下的含他的一张照片,至此,一切终止。

 万万没料到,我还能再遇见他,我想,他一直都是阿姨口中那位,在此之前,我素未谋面的常驻先生。

 命运,总是悄无声息的安排好每个人的出场,相逢,谢幕。

“嗯?你好。”他明显因我话中的“真巧”而疑惑。

我没有过多解释什么,路过他和阿姨身边,阿姨递给他一杯水,询问道:“新淳什么时候去山南?”

他轻声应答:“后天。”

山南?他也去山南吗?

第二天,窗外阳光普照,我收拾好行李,准备去西郊车站乘坐客运前往山南。下楼的时候,我看见他站在柜台前,旁边,应该是他的行李。

不是后天吗?他现在走吗?

“闺女,下来了啊。正好你也去山南,昨天我和新淳提了几句,你一个人,我不放心,新淳开车,你一起,路上两个人,互相有照应。”

“会不会不方便?”

“不会,愿意和我一起去山南吗?”

愿意,天涯海角我也愿意,只要是你,我就愿意。

那一刹那,我看着眼前的他,脑海中产生出大胆的想法,尽管我对他一无所知,在这座陌生的城市中,我仍然愿意相信他。

去往山南的路走高速,会顺畅许多,但是我以不赶时间,减少收费为由,选择避开高速,顺延谷地。也倒不是多在乎高速的费用,只是希望和他拥有多一点的相处时间,我害怕,害怕到达山南,我和他,就此别过,分道扬镳,两不相见。

哪怕从不同的途径已经领略过这一地带的盛宴,可真正亲临的时候,依然会为之叹服,这片土地,注满灵魂与生气,仿佛牛羊马,一花一草一木都受过喇嘛真经的熏陶,沉载着世世代代,祖祖辈辈的期待。

我拖着他下车,我像是失去手刹控制,狂奔至远方,风吹乱了我的头发,也吹散了我的心,我回头的时候,他笑了,我身后的雅鲁藏布江浪涛惊起了。

我想,请允许我自作多情的认为,他的笑容仿佛跨越时空,是神猴决定与罗刹女共谱伉俪情深时的安然,是十八岁的释迦牟尼遇见美丽的初恋情人时的欣然,是宗赞与公堂拉姆女神相恋时的明然,是辗转经年与我邂逅时的畅然。

“喂!帮我拍照!”我扬起手中的单反,高声大喊。

我注视着对方,一步一步,徐徐向我迈进,如果,身后雅鲁藏布江是背景,脚下辽阔的绿坡是长毯,如果下一秒,他将单膝跪地,我一定嫁给他,毫不犹豫,义无反顾。

可惜是如果,可惜是做梦。

“黄新淳,不是喂。”他接过我手中的单反,莞尔说道。

“那,新淳,新淳,新淳,给我拍一张含有狂奏曲意境的照片吧!”

“你真的高估我,狂奏曲,我试试。”

我故意转过身,只留给他,我的背影,当他的镜头里只有我,当我的眼睛里只有镜头后的他时,他的眼神因我聚焦。
 我怕我会控制不住我自己,自欺欺人:“你看,黄新淳的世界里都是我。”

 
 我清楚地感知这种莫名的情愫在疯狂的滋生,如果你问我,是一时兴起还是深思熟虑,我会告诉你,都不是。

就如同一见钟情,人海茫茫,为何一眼只相中彼此;

就如同日久生情,人来人往,为何最终仍深爱彼此;

这是宿命,他是注定。

“狂奏曲,很美。”他半弯下腰,拨开我的碎发,将手中的单反递给我。

一位身着米白色长衫的女子,独身浑然融于山川江河。

我盯着照片中的自己暗暗出神,想到初见,置身于天地之间的他,不禁赞叹:“朝圣者,很帅。”

我们回到车上,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话。

“黄新淳,你为什么不问我的名字?”

“闺女。”

“啊?什么闺女?”

“不需要,称呼你闺女就行。”

“······”

“黄新淳,你信佛吗?”

“应该。”

“你和阿姨看起来很熟,西藏来过很多次?”

“大学的时候,做过三个暑期的支教。”

······

“怎么感觉一直是我问你答。你几乎不过问我的基本信息。”

“没必要。”

也是,他永远一副轻描淡写的模样,萍水相逢,不值挂念,可能,我于他,就是最简单的乘客与司机的关系。等到了山南,我真想将100元放进他手里,严肃地说,这是你的应得。真想看看他的表情,是否还是如初自持淡然。

黄新淳,你就是一个只会令人魂牵梦绕,从来不主动负责的骗子,虽然,这么多年,你大概根本负责不起。

离山南越近,我越清醒。

“137xxxxx627。”一串数字打破静默的氛围。

“什么?号码?”我疑惑道。

“我的号码,到山南后,如果有事,就联系我。”

 心脏明明律动的超正常频率,却克制自己,矜持地说:“不了,谢谢,太麻烦你了。”

 须臾片刻,我真的装不下去,心虚得发出微弱地气音:“那个,新淳,再报一遍吧。”

对方闷声发笑,“137xxxxx627。”

我快速地将号码输入联系人,备注—新淳。

然后探向窗外,欣赏周边的风景。

后来我在扎囊县和他道别,心里就算是有万分不情愿,我也明白,现实不同于数学有无穷,有无理,有无限接近于,该有的了断,逃不掉的。

我茫然的望着四周,忽然不知所措,翻开手机,寻找山南民宿的老板,为什么上面显示的是洛扎县民宿老板?不是扎囊县吗?

我锁屏解锁无数次,屏幕上仍旧显示洛扎县,这么说,进入山南的第一夜,自生自灭?旅游旺季,现在应该很难联系到安全正规的住处吧。

我不安的滑动着联系人列表,新淳?我要联系他吗?所以,我真的成为影响他的因素了?可是不联系他,我还能怎么办?

我深深地吸一口气,按下拨号键,他接通了。

我软声委屈地将我的凄惨境地声情并茂地描述了一番,好让对方能够感同我的身受。

在听完我的长篇大论之后,他说了四个字,这四个字狠狠地砸进我的心房,砸出一个只有黄新淳能够填补的坑,他说,“我在,等我。”

或许前一刻我还在为我的矫情而感到羞愧,这一刻,完全化为乌有。

我再次坐上熟悉的副驾驶,还没来得及道谢。

“你做好心理准备,房间是提前预定,假如没有多余,我们会住同一间。”

民宿老板果然不负所望的表示没有空余房间。

这段时间,我跟随黄新淳,形影不离,毕竟,他给了我满满的安全感。

平时没有人约束,熬夜于我而言就相当于家常便饭,可是,黄新淳的作息正常,生活习惯也良好,到点他就会将我的电脑手机统统拿进衣柜,有的时候,偶尔我想拖延一会儿,他就静静地站在旁边,一言不发地凝视。他的脾气是出奇的好,无论我怎么折腾,他都顺承。

“黄新淳,你的Burberry好酷,借我穿一天!”

“新淳,我觉得前面那副唐卡深得我心,可是我穷。”

“新淳,新淳······”

这一个月,我唤黄新淳的次数即将超越这几十年我唤爹娘的次数。

我对他的依赖与信任堪比相处十年的朋友。

那天在桑耶斯,他娓娓道来有关于藏文化起源的山南的一寸一角,从格鲁教派的建立到历任达赖的事迹,墙上的壁画充斥着浓郁的宗教气息。我感觉新淳是这些故事的亲历者,见证者,他在叙述的时候,强烈的壁画底色在我眼中和黑灰白相差无几,只有黄新淳,是金色的。

四目相视,我再次问他:“新淳,你信佛吗?”

这次他说:“我信命。”

随后,我们前往青朴,我太高估了我的体力,没走几步路,我就紧紧地扣住黄新淳,整个人挂在他的后背。

他调侃我,这一辈子,估计与青朴,与修行无缘,我无赖地嚷着:“我要将我之前的无知与过错全部转嫁于你,所以,你背着我,等同承受双倍的黑暗,你替我寻找光明。”

话音刚落,我贴近他面部的脸颊明显感受到他肌肉的僵硬,即便如此,他依旧背着我走了半程。返程的途中,车里的气压极其低沉,我不知道我说错了什么,但是我知道,现在的我,唯有保持沉默。

那天深夜,我有意多看了一会手机,然而,他并未作出任何反应,我说不出到底有什么问题,就好像之前努力一点一点变短的距离,在悄然之中,前功尽弃。

我无心让他替我承担,我也不会让他替我承担,我舍不得。

人世间的是非过错没有绝对的评判标准,只是每个人心里衡量的尺度不同,所处的立场不同,哪有什么代替修行,自己埋下的因,最终得到的果,几乎还是由自己承担,豁达源于自身的顿悟。

凌晨,我推开阳台的门,发现他倚靠着栏杆,心事重重。无意打扰,正准备安静地回房间,他说:“过来,陪我。”

我打算去拿一件外套,他不理会我的意图,直接揽住我的腰,带进怀里,我下意识闪躲,他略显强制地说:“别动!还冷吗?”

“不冷。”

“明天早晨收拾好行李,下午我送你去机场。”

“结束了?”

“临时决定,我需要回去处理棘手的事情,你一个人,我不放心。”

“拉姆拉措,我们说好的。”

“嗯,有机会再议。”

“新淳,我们是露水情缘还是雾水情缘?”

“你认为呢?”

“都是稍纵即逝。”

“我们不是。”他轻抚我的发稍,眼里的温柔真的直戳心底。

黄新淳,真好,我差点以为,你真的喜欢我,像我喜欢你一样的喜欢我,不,比我喜欢你还热忱。

我们不是?我们不是露水情缘?我们不是雾水情缘?我们不是稍纵即逝?然后呢,我们是什么?

有些话,想要说,说不出,也再也不会开口了。

夜深人静,总是格外的脆弱,稍稍风一吹,眼泪就落下,我将脸埋进新淳的胸口,用尽全力地抱着他,就放纵一分钟,一分钟就好了。此刻,我多么期待下一秒便是世界末日,这样,我拥着他真的到了天荒地老。

山南,孕育了西藏无处不在的“第一次”,这里,是藏文化的根。

或许从明天开始,关乎我和黄新淳的无数第一次也会深藏故土。

临行前,我们对于凌晨缄默不言,前往机场的半途,我还是拖着他下车:“新淳,用你的手机给我拍一张照片吧,要包含沧海桑田的意境。”

“好,我试试。”

这张照片,我选择面对他。

我和他之间隔着将近十米:

“黄新淳,我们约定好,我二十五岁那年,还要回来,和你一起!”

他颔首,张开双臂,我如同夸父真的追逐到太阳似的,欣喜地奔向我的太阳。
      
 后来,我们到达机场,我趁着他接电话的时候,不告而别,我没有勇气再多看他一眼,再多和他说一句话。我真的,会控制不住。

 

 

当年仓央嘉措沉浸于结识卓玛的欢愉时,或许未曾想过,自己的心上人会成为他人的新嫁娘。

如今的我再次踏入这片土地,仰望眼前嵯峨的宫殿,恍如隔世。

因为当年的我,或许也未曾想过,两个人约定会成为一个人的纪念。

我再看着眼前磕长头的朝圣者,因为信念,因为敬畏。

磕长头是寄托,是牵挂,是慰藉。

路途遥远,只因心诚,无所阻碍。

哪怕我不信佛,不爱神,我想这次,我会加入他们,就像当年的新淳。

信徒的朝圣,是对生命的祷告,是对雨水的渴求,是对安定的向往。

而我的朝圣,是为黄新淳,我的信仰是爱情,他是我的信仰

我向佛祈福,保佑我的信仰岁岁平安,长命无忧;

我向佛祷告,保佑我的信仰免受苦难,余生释然。

佛,如果你聆听我的话,我会背负他的罪,请宽恕他。

佛,如果你给予我教诲,我会承担他的苦,请善待他。

佛,如果真的可以,请救我所爱之人,请渡我所爱之人。

 

一年前,法院当庭审判新淳有期徒刑7年,明争暗斗的厮杀最后竟有不相干的人承受莫须有的罪名,我始终无法理解,新淳为何会卷入利益金钱的纷争,我也从未想过,我思念成疾之人会以这种方式出现在我眼前。

也是,他姓黄,他不是独子,总归是有人要保全其一,只是,拦下所有恶名的人最终是他。

我清楚,他的誓言不是失言。

几天前,我接到阿姨的电话,她说,新淳离开之后,时隔不久,回到民宿,寄放了一支银镯,新淳说,如果有可能,我回到民宿,请转交给我,也拜托阿姨多照顾我。

阿姨说,感情是说不准的,也没有什么等不起。

银镯表面刻着 “YOU ARE EVERYTHING WNEN YOU ARE WITH ME .”

   

黄新淳,我还会等你,哪怕人生真的没有多少七年。

我等你,等你在我三十一的时候,和我一起去拉姆拉措。

你说你不信佛,信命

我说我不信佛,信你

我想,我终于明白

那天凌晨,我哭的有多狠,我就有多爱你

那天凌晨,你抱我有多紧,你就有多爱我









由于我电脑卡住,迟了两分钟,对不起 !

对于结局,我想申明:
 1.新淳角色有一点原型,源于我的生活。

2.因为LOFTER的严禁条款,没有办法说出新淳角色真正入狱的原因。

3.新淳本人暖心,新淳原型在我印象中是和善,低调,情感不外露却重情的人。期间,我们一直有联系,只是过多的涉及调查,不方便多言。

4.他是替家人的罪行买账,根据刑法,判处有期徒刑七年,这七年,文中的我不会放手,我相信现实中的“我”更不会放手。

总而言之,大风大浪经历过,总归趋于平淡
 别害怕,人非圣贤孰能无过,知错能改善莫大焉
 总有人守在你身后,为你祈福祷告,缘来天注定
 感恩❤知足❤尊重❤热爱
 有信仰是幸运❤

评论(19)
热度(90)

© 他生须臾 ° | Powered by LOFTER